看了尧曰转载的《一个人事经理眼中的中国人劣根性》,再看了火炬的《驳斥一下:一个人事经理眼中的中国人劣根性》,然后再看看Feedback,有提到了合理的管理。于是我在想,到底什么是合理的管理?
我就说个手机费报销的制度,以此为例,说说作为一个被管理者怎么去看待制度的。
制度很简单,原来的制度规定,每个员工可以每月报销100元的手机费,报销时需要提供移动或者联通的帐单,报销上限是100元,如果没有达到100元,那么就按实际话费报销。制度到这里是没有问题的,但是,众所周知,现在并不是只有一种卡,还有预付费卡,比如神州行、动感地带。于是,财务说:如果是预付费的卡,提供购卡的发票即可报销。
好了,现在我的是预付费卡,于是,我每月买100元的充值卡充到我的手机里面,每月按发票报销100元的话费。
看出问题来了吗?
问题就出在预付费卡上,虽然你充值了100元,但是实际上话费并没有这么多,估计用了70元,那么,公司就每个月要多报销30元的话费。
制度实行了几个月,使用全球通的人不高兴了,为什么我使用了80元,就只能报销80元,而他用预付费的,就能报销100元?凭什么他要多报销20元?
话很在理,于是,财务修改制度:所有报销话费的,都必须提供当月话费帐单,消费在100元一下的,按实际话费报销,超过100的,报销100元。
这下子,大家都满意了吧。其实不,问题应该更大了。不明白?那我们在算一下吧。
我们抛开使用全球通的人不算,因为


2267

被折叠的 条评论
为什么被折叠?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