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记得在哪看到过一句话,大意是诗人常以哀伤为饵。当社会黑暗,民不聊生之时,即是诗人大兴词藻之时。深以为感。
有乐时,一笑而过罢了,欢乐是会留住,却只在于旧物中,当旧物遗失时,就是欢乐遗失时。纵有万般兴高采烈,不过一瞬即逝。
而伤痛,却会刻骨铭心。那伤痛的一刻或是一段日子,即使在多年以后,也是挥之不去的阴霾。在心里面,是愈合不了的创口。
活而为人,总是想要记住高兴的事,忘掉不高兴的事,但是恰恰不能如愿,那最沉重最滴血的坏事,在一辈子里都如影随形,而欢乐的事,过了那天,你就全忘了呀。
生活每天每天都在回归正轨,不能让人愉快多一点的正轨,只有诗人们最善于描述的哀伤,在这轨道上总是和你做朋友。
苦而为乐,哪里有那么多强出的欢颜,
好大好大的气魄,
告诉我,那是你生而为人的坚持。
为了那一点点的希望,到底要忍受多大的无望,
为了追你呀,我爱的人儿,到底要留下多少偿债的血肉。
无言的沉默,龟壳一般的硬质,
在身上有多少层,多少层,
剥去之后,还能留下,多少不需掩饰的展露。
那个我,在那以前,在那以后,是否是同样的一个人,
这许多的喧闹,到底有没有一点价值,
这诸多的懊恼,最后能不能有回报。
而你,到底在哪个灯下,我,又应该在哪里等你。

215

被折叠的 条评论
为什么被折叠?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