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: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国家里,每家每户都想生男孩。若一户人家生了一个女孩,便会再生一个,直到生下的是男孩为止。请问这个国家的男女比例是多少?(据说是Google的面试题)
从数学角度分析:假设所有家庭总数为1,那么所有家庭出生的孩子情况如下表所示
| 1/2 的家庭 | 男 |
| 1/4 的家庭 | 女,男 |
| 1/8 的家庭 | 女,女,男 |
| 1/16 的家庭 | 女,女,女,男 |
| ... | ... |
出生的女孩个数B = 1/4 + 1/8*2 + 1/16*3 + ... + 1/(2^n)*(n-1) + ... = ?;
B=(1/4+1/8+1/16+1/32+...) + (1/8+1/16+1/32+...) + (1/16+1/32+...) + (...) = 1/2+1/4+1/8+... = 1。
因此,每个家庭平均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,男女比例为1:1。
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:
生第一个孩子,男女比例1:1;一半家庭还需要再生一个小孩,那么这一半家庭下一次生出来的孩子的男女比例仍然为1:1; ... ; 因此总的男女比例为1:1。
题外话:造成男女比例失调的原因是怎么呢?

这是一道概率问题,探讨在每家至少生到男孩的假设下,一个国家的男女比例。数学分析显示,无论家庭数量多少,每个家庭平均会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,因此总男女比例为1:1。这个问题源于Google的面试题目,讨论了连续生育直至生出男孩的情况,最终得出性别比例平衡的结论。

6076

被折叠的 条评论
为什么被折叠?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