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制度无关

与制度无关

吴旻

泰岩网络工作室

 

曾经引起大家注目的,现在差不多该结束了,用官方的说法,叫进入问责阶段。我们不能过分批评什么了,因为能救出这么多人,实在是这些人的命太好了。不是说政府不努力,实在是这件事情太复杂了,技术上复杂,政治上也复杂,利益上也复杂。

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了,我们这几年已经出过好多类似的事了。让我觉得不能理解的是,我们的制度已经很好了,但事故依然频发。这就像中央的房价政策一样,你不能说中央政府想得不好,但房价就是非但不下来,而且还一个劲的往上涨。

我在想这是为什么。

 

曾经前后遇到过几个功能很多很全的程序,比如日志呀,监控呀,灾难恢复呀,都有,但程序就是不稳定,时不时的就出点错。不得不佩服完成这些程序的设计和开发人员,实现了这么强大的日志功能,实现了这么友好的监控功能,但就是没实现程序的稳定性这一核心功能。

而我自己主导开发的程序,往往在日志和监控方面做得不够强大,甚至有些过于简单,以至于显得有些“丑陋”。唯独让我安心的是,这些程序超级稳定,绝少出错;就算是有错,我也能从简单的日志中定位出原因,从而在第一时间内解决。

也和一些同事沟通过此事,结论是:没有日志和监控手段是不对的。我认真想了一下,大约是我的潜意识中有如下两个观点:

一、我的程序很稳定,日志和监控虽然简单,但却是有效的;

二、我没有那么多人手,去开发那么多非核心业务的功能。

 

这真是头疼的事,一方面我是不对的,但我的程序又不出错;另一方面别人是对的,但程序却老是出错。简单总结一下,就是“不对的是不出错的,出错的是对的”!

我想我一定又钻牛角尖了!要不然不会得出这么奇怪的结论。

问题到底出在哪里?

 

当业务和逻辑涉及多个方面及部门时,确实应该有良好和完善的监控手段;但再完美的监控手段,也不能弥补不稳定这一核心问题。我感觉那些良好的监控手段是因核心功能不完善而被迫发展起来的,也就是说,因为老是出问题,所以发展出了一套强大的机制或者制度,但我们依然能发现,有时候这些机制和制度依然无法保证稳定。

我慢慢感觉到有些事情是制度所不能解决的。或者说,有些制度是完全可以被穿透的!执行制度是规则层面上的,而穿透制度则是潜规则层面上的。地球人都知道,潜规则大于规则!

 

我相信,有很多事情不是制度不完善,也不是制度本身所能解决的问题。要知道,美国的制度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完善的,但遇到小布什这样的败家子,一样有多少钱都能糟蹋光,而且还能欠下一屁股债!

 

只一句:我个人更倾向于这是个人能力、人的思维方式和利益方向问题。

评论 4
添加红包

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

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

红包金额最低5元

当前余额3.43前往充值 >
需支付:10.00
成就一亿技术人!
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
hope_wisdom
发出的红包
实付
使用余额支付
点击重新获取
扫码支付
钱包余额 0

抵扣说明:

1.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,按照1: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。
2.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,可以购买VIP、付费专栏及课程。

余额充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