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X默认Ksh很不习惯使用,登录后可用
set -o vi 命令,
这样就可以用vi的语法来编辑命令行。例如:若要调出历史执行过的命令,命令行模式下按下 Esc 键后,可通过
k-上一条命令
j-下一条命令
h-在命令行中往前移动光标
l-在命令行中往后移动光标
r -重复执行上一条命令
编辑命令跟vi一样,类似LINUX中的上下箭头,翻阅历史命令。
关于AIX中BackSpace(退格键)和del(删除键)没有退格和删除功能的问题。
退格键:可用 Ctrl + H 来实现。
删除整行:Ctrl + U
删除光标之前的一个单词:Ctrl + W
http://unix.ctocio.com.cn/70/11483070.shtml
如何更改AIX系统的SHELL http://hi.baidu.com/iris_chow/blog/item/e85eb4fa6fc7b568034f56ed.html
# echo $SHELL 重新登录以后使用echo $SHELL 命令就会发现已经变为你修改后的SHELL了
/usr/bin/ksh
# chsh
Current available
shells:
/bin/sh
/bin/bsh
/bin/csh
/bin/ksh
/bin/tsh
/bin/ksh93
/usr/bin/sh
/usr/bin/bsh
/usr/bin/csh
/usr/bin/ksh
/usr/bin/tsh
/usr/bin/ksh93
/usr/bin/rksh
/usr/bin/rksh93
/usr/sbin/uucp/uucico
/usr/sbin/sliplogin
/usr/sbin/snappd
root's current login
shell:
/usr/bin/bsh
Change (yes) or (no)? >
y
To?>/usr/bin/sh
本文介绍了在AIX系统中如何通过设置使Ksh更接近Vi的操作体验,包括命令行编辑技巧、键盘快捷键的使用等。此外还提供了更改AIX系统默认Shell的方法。

5231

被折叠的 条评论
为什么被折叠?



